导航
发表评论:
取消
回复

分享

取消

摩友细说“禁摩”和“限摩”

容济机电

    经常看到很多摩友询问一个地方禁不禁摩,而且越发严重,看来有必要要对“禁摩”一词作详细的解读了。

    常见的摩友对“禁摩”的误解:

    1、一个市或一个地区,只有“禁摩”、“不禁摩”两个答案。没有“限摩”及“摩托车限行”的概念。

    2、“禁摩”的地方=查车严,“不禁摩”的地方=不查车。

    详细说说第1个问题——

    到目前为止,全国范围,至少广东据我所知,真正敢整个地级市范围完全禁摩的,只有深圳。因为深圳是经济特区,它可以不按全国性的《道路交通安全法》来办事,想禁就禁,不须经过人大审议和民意调查,而是自己说怎么就怎样。珠海也是一样,珠海也是经济特区,珠海在完全禁摩区抓到摩托车罚2000元,它完全绕开国家法律,罚20000甚至200000都由珠海说了算。

    一般的地级市不敢整个行政区范围都完全禁止摩托车行驶,或全行政区禁外地牌进入,一般都是城区入口、镇墟入口的道路禁止,因为省道、国道,是属于省和国家的,不属于地方,地级市在省道、国道上长期设障,属于越权行为。所以,中山、东莞、佛山,都是没权完全禁止摩托车或外市藉摩托车进入的。只有国道、省道与城区或镇墟主干道重合,有具体道路名称的时候,地方才有权禁止或限制某些机动车进入。

    所以,你说“东莞禁摩、佛山禁摩”,这种笼统的说法绝对是误导他人的。这点也可以解释,长期在限摩区(主要是指禁止外地牌的地区)到处活动的人容易被抓,但沿主干道跑长途的摩友路过限摩区就很少被抓,就是这个道理。

    但为什么广州就敢整个行政区禁外地牌?原因无非是广州是一个副省级地级市,权力比较大。但在国道上也不敢为所欲为。例如从新丰或佛冈进入从化,国道上就没有禁止非粤A牌摩托车进入的标志。但在花都和三水交界处的省道就敢立标志,因为广州的确有这个权力。但顺德进番禺,或南海进入芳村的国道却有标志?是因为番禺、芳村是一个区,属于城区的延续,是市区的一部分,加上事实上这一带的城区又是相连的,而且从化是县级市,广州对从化只是“代管”关系从化有些政策是可以因地制宜不听广州的。只怕从化、增城设了区后,就是直管关系,从化要无条件执行了。只要国道、省道一旦出现城区或镇墟,广州就有权禁、限,很无奈的。就算是世界上第一个开展“禁摩”的北京,也没有权力从整个直辖市上消灭摩托,北京四环以外还可以发牌、考试,让你合法行驶。世界上只有深圳、东莞两个地级市完全停止发牌,甚至停止摩托车考试,让你一点开本地牌摩托的机会都没有。“禁摩”一词问世,其实是中国老百姓不愿意较真、非此则彼的性格习惯,当初如果有有识之士站出来,指出其实并没有“禁摩”一回事,只是较大范围的摩托车限行,也不会出现深圳、东莞这种不发牌还不许考试的恶劣先例。

    地方在一定范围内所有摩托车或非本地区藉摩托车限行,或限制摩托车上牌,你出于管理好,怎么都好,有理由说得过去,但完全不发牌(或者说没机会发牌)、不允许考试,这种是极度恶劣的行政“不作为”。可惜当时没有人较真,没有人指出“不作为”的实质是地方政府在违法,也怪那时网络不发达,也没人有资助五分和公知出来喷两句。妓者也不负责,极少对限行区域及具体措施和相关行政文件、法规做解读。

    所以,各位询问别人一个地方“禁不禁摩”,应该改变习惯,而要问——“这个地方有没有限摩?”

    而回答他人提问的时候,如果你不清楚当地摩托车的路权,没看过相关的政策文件和报导,要么不支声,要回答就绝对不能只说一个“禁”字。因为刚才说了,我所知道的绝对禁摩的只有深圳。其他地级市基本都是大范围或小范围的限行。

    所以,个人综述一下,应该要给笼统的传统意义上的“禁摩区”再划分一下:

    1、完全禁摩区:不管什么样身份的民用摩托车都禁止进入的路段。例如广州、佛山、东莞城区中心地带。这个不用解释,摩托车是“见光死”的,怎么样都没有合法身份。

    2、限摩区:民用摩托车有机会得到合法身份并行驶的路段。至于这个“机会”,看你舍不舍得花成本,例如中山石歧及各镇墟,想放心走就要花上买粤T指标,又如广州白云、花都、番禺等大片郊区地方,你要舍得花重本买带从化、增城牌的粤A牌摩托车,又如佛山各个区、镇的城区部分,你要争取当地户口上牌或买他人的本地牌车。

    限摩区与完全禁摩区的最大区别是,前者的马路上尚有摩托车行驶,你是外地牌的混入他们当中不是太容易被发现并被拦截;完全禁摩区是街上就只有你在骑摩托,或摩托极少,只有你发出摩托车声,你是非常另类、显眼的。不孤独和孤独,完全是两种不同层次的心情和感觉。

    第2个问题就简单点来回答:

    往往不少摩友在广东版问路,都是在问怎么绕禁摩区,被抓了就埋怨禁摩,后来打听,才知道是手续不全。

    这是“禁摩=查车”、“不禁摩=不查车”的非此则彼思维,大家必须要克服。

    例如,江门、肇庆两个地级市,摩托车的路权都非常好,主干道都有非常宽阔的摩托车道,摩托车非常幸福。但两个城市都对非本地区藉摩托车有所限行,你千万要守规矩,他们都是来真的,你敢无牌无证试试?你敢逆行冲红灯试试?你敢不戴头盔试试?有些地方还会对摩托车测速?你敢随意狂飚试试?他们的交警有配大排,尤其是肇庆交警,他们“身经百战”不是吹牛的,哦对,还有摄像头。要是你在肇庆因手续不全被查车扣车,绝对不可以抱怨“肇庆禁摩”来误导大家了。

    另一个相反的极端是广州白云区钟落潭一带(限摩区),这里的居民因为户口问题无法上粤A牌,买从化、增城的粤A又投资太大,上外地牌又不值,所以他们基本上都是随手拎辆三无车通街跑,不戴头盔随意穿街过巷很普遍,被查车了就“最多不要车”的侥幸心态。还有芳村、天河客运站附近(完全禁摩区),有牌无牌的搭客仔依然活动频繁,因为基数及需求大,即使禁摩近10年也未能彻底清场,交警也没了脾气,干脆有时眼皮底下放他们走。

    所以,你说“禁摩”与“查车”成正比吗?根本不成。唯独佛山的交警就比广州的勤快得多,禁、查的力度都很大,但又没肇庆那么积极和手段多。

    就一句话:摩托车手续不全,全世界都是禁摩区。

    ——关于冲禁:

    不知怎么开头。

    作为中国公民,我们喜欢摩托,骑摩托,驾驶员是持续驾驶、车辆上牌登记,是公民的一种义务,可能因为各个地方政策影响,这个过程有困难,但它仍然是一种义务。否则,这将是违反国家的法律。

    人有证,车有牌有保险,我们的人和车才有合法的身份。有合法身份后,进入完全禁摩区或限摩区,谓之的“冲禁”,实际上只是普通的交通违章。怎么处罚是另一个问题,但其性质无非就是等于这里不准停车你硬要停,或者是无牌小在非市场管理区域摆买。但如果无牌无证,还要在禁摩限摩区活动,这就是另一个层次的违法,相当于小贩随意摆卖劣质商品,危害他人。

    别的不说太多,我只是知道,如果要使摩托车的路权需求发出声音,至少不要指望三无车能改变人们对摩托车的歧视,应该是更多人的克服困难,主动考证、上牌,才是有方向的合力,让人们听到,我们要求路权的这群人也是有素质和责任的,我们的需求是理性的。

编辑:李琼